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科学研究>>成果展示>>正文

刘同山教授的论文在权威期刊《中国农村经济》发表

来源: 科技处    时间:2024年01月02日    浏览量:

本站消息 近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刘同山教授第一作者完成的论文《“大小兼容”的农地连片经营如何实现——以江苏盐城亭湖区“小田并大田”为例》发表在农业经济权威期刊《中国农村经济》(复合影响因子为14.707)2023年第12期。

论文《“大小兼容”的农地连片经营如何实现——以江苏盐城亭湖区“小田并大田”为例》把以自主治理为核心的制度分析与发展(IAD)框架拓展至协同治理情景,并结合江苏盐城亭湖区的改革实践,分析如何在农地细碎化治理的同时,让小农户和规模农业经营主体“大小”两类农户都能获得合意面积的连片农地。文章指出,农地连片经营能够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可用耕地面积、提高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但是由于涉及多个相关主体且异质性农户的农地经营需求不同,“小田并大田”的集体行动难以达成。亭湖区的经验表明:构建发挥各方积极性的协同治理机制,提供具有充分包容性的制度安排,以“承包权不动,经营权连片”方式推动改革,是改变农地细碎化利用状况、实现“大小兼容”农地连片经营的有效途径;“政府支持+村民自治”是推行“小田并大田”的重要思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土地经营权的“统”,赋予了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中的“统”新内涵。

据悉,该文是刘同山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农业土地规模化与服务规模化路径比较及优化协调研究”和农业农村部政策研究课题“稳定土地承包权基础上‘小田并大田’的实现机制研究”的成果之一。文章提出的政策建议,获2023年7月份发布《农业农村部关于稳妥开展解决承包地细碎化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采纳。

图片

作者:​​赵冰

图片:

编辑:潘伟荣

上一条:学校在云南日报内参发表“普洱茶产业要如何清除‘毒瘤’”专报
下一条:学校青年教师杨静在弓形虫致病免疫机制和疫苗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要进展